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NFC支付的困局



最近有传言称谷歌正准备放弃基于NFC支付的谷歌钱包,虽然说放弃还为之过早,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目前NFC支付的困局。今天o2o之路就试着来分析下NFC支付技术陷入困局的原因。

NFC是手机支付技术的一种,用户购物、吃饭、乘坐交通工具,均可通过此项技术轻松实现支付。虽然NFC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让其在非接触支付领域拥有很大的优势,但谷歌钱包的境遇又一次证明了任何技术的商业化并不仅仅是有优势就行。

NFC支付的困局主要原因在于整个支付环节涉及了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线下商户,每一环节都是各自领域的巨头,利益协调非常的困难。由于NFC可以无需绑定SIM实现支付,银行机构可以通过此项技术涉足电信领域。反之,电信运营商也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进入金融领域。每一领域的巨头都想在这个潜力巨大的未来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可以说,NFC支付从来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协调问题。

政治因素也是一大原因,由于牵涉的领域太广,参与的巨头太多,单靠市场自发的协调进展会非常的缓慢,加速NFC普及的最有效方案就是政府参与,各领域巨头也清楚这一点,以寡头为背景的两党制美国在这一方面的斗争自然会非常激烈。国内则更为复杂,除了巨头角逐外,政策的滞后和相关法律的不完善也导致各方利益难以协调或者说无从入手进行协调。

有人说,NFC难以推广的原因在于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的价值。实际上,NFC的便捷性就是最明显,最具实质性的价值。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一大部分原因就是由于人类天生的惰性,汽车、飞机、计算机、手机的出现都是因为能给人类带来极大的便利。因此,NFC的价值毋庸置疑,欠缺的是一个足够充分的实例来体现其价值。

也有人说,NFC支付的安全性是限制其发展的主因。安全性的确是手机支付的关键因素,这个因素分为2方面,即技术的安全性和民众意识的安全性。在技术安全性方面NFC反而具有很大优势,而且其安全性是禁得住实战考验的。在日本,使用NFC手机刷卡是家常便饭的事,而且似乎日本这个国家的民众很喜欢“刷机”,无论购物、吃饭、看广告都要”刷上一刷”。是的,他们现在连看个广告都要刷一下…

而民众意识的安全性问题我们可以用网银来做参考。在中国,目前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使用网银进行网购缺乏安全感,每年也依然有成千上万的新人加入到网购队伍当中,中国网购发展了十几年才有了目前的规模。跟让民众信任网银并使用一样,让民众信任手机支付并习惯使用它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不过这并不影响手机支付成为支付领域的新宠。

综上所述,NFC技术目前的困境主要还是利益的角逐,其技术本身并不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NFC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要看各国政府在手机支付领域的动向以及相关政策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