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河大副教授3年发表273篇论文 至少一稿多投18次2011年12月07日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蒋哲
昨日,《南方日报》报道了河南大学副教授王浩斌3年发表273篇论文一事,众多网络媒体转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昨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浩斌不仅“论文高产”,同时还存在着大量的“一稿多投”、“重复发表”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其同一篇论文在不同期刊上重复发表的行为至少有18次。

“一稿多投”证据确凿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查阅发现,从2006年起,王浩斌所有署名发表的论文共300余篇。其中,“同一篇论文在不同期刊上发表”的现象出现了至少18次。

例如,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的历史分期》的论文发表于《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上也出现了这篇文章。记者对比两篇文章发现,文章作者都是王浩斌,文章题目相同,小标题相同,内容也基本一致。

昨日下午,《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叶娟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绝对属于一稿多投。“虽然学报没有明文处罚措施,但该作者的稿件要再发就得谨慎考虑。”叶淑丽说。

学报没有“必须发宣传性文章”一说

此前,王浩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各地学报之所以会刊登宣传性文章,是学报有“必须刊登宣传性文章”的要求。然而,记者查询了2011年11月出版的最新一期《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但并未发现任何专门的“宣传性内容”。

对此,叶娟丽解释说:“没有任何规定要求我们学报必须辟出版面刊登宣传性文章。只有在重大活动,比如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才会组织一些关于此话题的学术论文。但也不会发表宣传性文章。学报发表的文章肯定是学术性文章。”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学报专门留版面搞宣传不太可能,这样显得自己学术水平低。”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河南大学科研处学术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张绍辉。他向记者证实,学术委员会已经知晓了有关情况,目前正在对王浩斌发表的有关论文展开调查,“我们目前还没有和王浩斌本人接触,只是在调查他的文章,我们的任务就是端正学风”。

昨日一整天,王浩斌本人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

“我们不鼓励这种学风”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权威之一,佘双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学术评价是该学科的一个方面,而进行宣传也是该学科的一个方面。“青年学者写一篇好的文章很难,写一些宣传性的文章也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3年发出270多篇论文,佘双好表示非常惊讶。“一年发10篇学术论文就很不错了。”佘双好说,“我们不鼓励这种学风,我们也希望每篇文章都有真知灼见,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

据佘双好介绍,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老师的考评,三年为一个周期。“虽然说对老师有个基本工作量的考评,但我们更鼓励老师在本学科重要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即使有人三年只发了一篇论文,如果这篇文章很重要,影响力很大,我们也同样欢迎。”

“作为一个人文社科学者,不能急功近利,要踏踏实实搞研究。”佘双好最后说。

南方日报记者 蒋哲

实习生 郭琛

涉嫌“一稿多投”的部分文章目录

1.《〈巴黎手稿〉对人的本质及其表现样态的解释》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年03期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02期

2.《党的领导核心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的实践诠释》

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02期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年01期

3. 《加达默尔对解释学普遍性的阐释及其实践转向》

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集宁师专学报,2010年第2期

4. 《经济生态视域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功能》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01期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01期

5.《科学发展:邓小平跨越式发展思想的逻辑基点》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04期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0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