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农业工程学报》关于反对一稿多投一稿多发的声明与处理办法




《农业工程学报》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国家级)学术期刊,1985年创刊,自2005年起改为月刊。《农业工程学报》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并一直位居“农业工程类”核心期刊榜首。2001年本刊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本刊先后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 Web)、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中心(CAB International)、化学文摘(CA)、俄罗斯《文摘杂志》(AJ VINITI)、美国剑桥科技文摘(CSA)等20多家国内外权威检索系统、数据库收录。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2007年统计,《农业工程学报》2006年总被引频次2469,影响因子0.907。已经成为国内农业工程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期刊,被高校和科研管理部门广泛认可,受到业界高度赞誉。发表在本刊的论文,将同时被中国学术期刊网光盘版和网络版、万方数据库数字化期刊群、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维普期刊网收录,实现全文上网。本刊网站(http://www.tcsae.org)按照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提供全文开放访问,并将过刊回溯到创刊之时。读者可以免费浏览下载和复制传播,但为了保护著作权人的权益,希望读者和作者按照“创作共享许可协议(CCAL)”在使用他人作品时,尊重版权,注明出处,正确引用。
本刊近期查实部分作者存在一稿多投和一稿多发的情况,这种学术不端行为严重影响了期刊的出版工作,也干扰了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科技部最近发布了《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本刊将率先垂范,对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治理,以防止科研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环境。本刊将通过网络搜索、读者举报、同类期刊编辑交流监督等多种途径查实与本刊有关的一稿多投、一稿多发行为。
为保护广大读者的权益,维护本刊的质量和声誉,对于一稿多投多发的行为,一经查实,编辑部将采取以下处理办法:1)编辑部认为文稿有一稿两投嫌疑时,应认真收集有关资料并仔细核对后再通知作者,在做出处理决定前,允许作者就此问题做出解释和申辩。2)立即停止刊发经查实一稿多投的论文,并按照本刊的标准向作者收取论文处理费;3)对初次触犯的作者给予批评教育和警告;3)对情节严重的作者,将择期在学报中刊出其作者单位和姓名以及撤消该论文的通告,并就此事件向作者所在单位和该领域内的其他科技期刊进行通报;4)在本刊主页设立一稿多投黑名单,通过网站向全国同行通报;5)对一稿多投多发的作者作为第一作者所撰写的论文,2 年内将拒绝在《农业工程学报》发表;6)期刊编辑部与作者双方意见发生分歧时,应由上级主管部门或有关权威机构进行最后仲裁。
希望各单位和作者引以为戒,认真对待学术论文的发表问题,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维护学术的尊严,杜绝一稿多投的不端行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