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一稿多投学生被退学 浙大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和校长杨卫等共同为研究生代表发学术规范手册。(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昨天,浙江大学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浙大紫金港体育馆举行。
相比本科生开学的激情洋溢,研究生开学的场面,沉静、严谨。在这场6796位新科硕士、博士的聚会上,一个关键词被鲜明地提炼了出来:学术道德。在简短的开学典礼上,有一半的环节,在倡议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
今年新一届的研究生在还没有报到的时候,就必须先通过新生系统完成除了当面核对以外的所有手续,这其中就包含了一项考试,专门考学术规范和实验安全操作。
针对这组考试,学校备了1000多题的题库,考分达到90分算合格,达不到要求的研究生,昨日就不能现场报到就读。
浙大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淼华告诉记者,针对学术规范的治理,浙大有三步走:有法可依,普法宣传,监督严惩。去年,有一个研一学生,写了4篇水平比较高的论文,但是他向十几个杂志投了稿(一稿不能多投),所以对他进行调查以后,严肃的处理也马上下来了:被学校退学。“从学术上来讲,他是个勤奋有才的学生,但是他没有遵守规范,破了学界的道德底线,这是为人为学都不能容忍的。”
早在2008年,浙大按照6个大类分开,分别由专业教授牵头组织学科内的资深老师,针对浙大各个大类的学术研究,制定自己学术规范,这其中包括了学术署名、论文撰写格式、发表规范、学术处分等等。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把学术考试从开学以后提到了开学以前,目的也是为了提醒研究生们——以研究立命的你们,求是,是你们最最重要的底线。”
这几年,浙大的科研量逐年递增。比如今年,浙大投资科研的经费超过28亿元。到目前为止,浙大师生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已经有4000余篇,估计今年全年能达到6000余篇。这其中,有70%的论文,是以研究生作为主力发表的。“在科研量这样大的情况下,我们的监管工作也很强力。这是一个师生联动的机制。谁碰高压线,谁出来承担,零容忍。”
学术道德规范要靠环境“养”
一场考试,一套体系,是否能规范学术道德?
记者昨日联系上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祁鸣教授。他曾在美国任教多年,比对美国学术界的规范、诚信程度,他说: “通过一场考试,来规范学术道德,肯定没这么容易。我觉得,学术道德这个问题,需要看社会规范、社会道德建设。学问人不诚信做学问,跟他不诚信做人是相关联的,做学问的品性,包含在做人这个大集合当中。”
祁鸣说: “在美国,从事老师、股票经纪人等职业,都是要经过严格的诚信档案审核的。过往有污点的人,不能够从事这些职业。而决不是通过一场考试。”
美国学界有个约定俗成:每一个学者的学术成果,都会被假定为是诚实所为的。但是如果你一旦被查出作假,你的科研之路会被堵死,没有任何退路。
祁鸣教书的时候,就有在读硕士的留学生,出现抄袭现象,即刻被退学。
做学问诚不诚实,不是西方的月亮生来比东方大,而是看兜着月亮的天空够不够广阔:
事实上,中国自古就有很好的文化传统,信奉“人无信而不立”,这样的信仰和坚守,是利于学术道德的发展的。
做学问也需要时间,没有一项伟大的发现,是一蹴而就的。剑桥大学的校长乐思哲·博里塞维奇博士,曾经公开表示,他对学术的考评体系,抽象的直觉大于具象的论文篇数。他说,“维特根斯坦写一本哲思书,胜过我发一百篇遗传学研究论文”;
当然,做学问也是很接地气的一件事情。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保障,科学家也寸步难行。祁鸣做了一个让人吃惊的预言:“我现在就担心美国未来十年的学术状况。因为随着经济发展的衰退,必然导致科研经费的缩水,如果这种收紧,会影响到科学家的生存,那么造假的情况可能会出现。”
科学家是环境“养”出来的,保不住衣食无忧,保不住时间宽松,保不住以信而立,就没有谈学术的资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