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Goolge收购MetaWeb,增强语义分析能力的自然选择


Goolge收购MetaWeb,增强语义分析能力的自然选择

其实,Google收购MetaWeb不是新闻,不收购才是新闻。
随着互联网信息成指数化的增长,曾经效果出色的Pagerank也面临相当的挑战。语义分析是搜索引擎进一步提高的关键。
Microsoft在2008年6月就花费1亿美元收购了这个行业的领导者PowerSet,Google在2年后才有所行动已经显得慢了。很有可能最初Google是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进行开发,但后来发现仍然有必要整合外部的研发能力。
MetaWeb于2005年7月成立,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分别在06年3月和08年1月分别获得1500万美元和4250万美元的融资。比较奇怪的是,这次Google收购的金额没有公开,可能Google还是谈了一个比较不错的价钱。如果高于2、3亿美元的话,风险投资没理由这么低调的退出。
MetaWeb的特长是结构化数据,以实体(Entity)为单位,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类似Wiki的数据库,称之为Freebase。每一个实体都会有不同的属性,比如Google就可以有搜索引擎、商标、旧金山、上市公司等等属性。如果属性完整的话,用户在搜索Google这个词就可以获得比较有针对性的内容,当众多实体间互相产生联系后,搜索引擎还可以猜出Google这个词在用户搜索中的含义,然后就有可能回答”Google最近收购了哪家公司?“这样比较模糊的问题。
对于大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向Google这样,手握重金,枕戈待旦的巨头,收购技术创新的公司真的很容易,也是对双方都有益的商业选择。当年的Cisco就是这样一个个并购过来最终成为行业巨人的,一直到现在,Cisco都保持着这样的商业模式,很有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