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告别盗版软件【转帖】


告别盗版软件【转帖】


  从开始使用电脑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中学的计算机课对我来说主要的乐趣是把鼠标的滚轮拆下来打珠子玩,QBASIC什么的在当时的我来看和计算器是同样的东西,上机考试直接改例子中的数据就行。那时的我对科学还有新技术非常仇视,对网络、游戏之类的完全没有兴趣,这样算来,第一次真正地使用计算机应该是从01年高考后上网查学校填志愿开始,到现在刚好十年。
  十年来用过了不计其数的各种软件,现在慢慢的有了自己习惯使用的,曾经还为收集各类软件的注册码破解版而乐此不疲,现在发现惯用的基本都是自由软件。尤其是近来知道了Notepad++后,发现已经可以彻底告别盗版软件了,所以写这篇博文纪念一下。
  以前用过一段时间的Fedora和Mandriva,也考虑过苹果的Macintosh,不过最后还是回到了Windows,这几年硬件的价格越来越便宜,正版的操作系统对预算的影响很小了,刚开始倒不是刻意地追求正版,只是觉得恢复起来方便而已。告别盗版的前提是正版的操作系统。对于应用软件来说,选择面就很广了,除了付费软件以外,还可以是开源软件、自由软件或者免费软件。基本上如果是非商业用途的话,不需要注册码和破解的软件都可以归于此类。以下就是我常用的一些软件的介绍。
1. 办公和排版软件
  Windows下的首选当然是Office,这也是很多人很难逃避的盗版之一,毕竟买正版不太现实。其实Office完全只是心里的障碍而已,并不是非用不可。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平时只需要能读Word、Excel和PPT并做简单的编辑就行了,那么WPS完全可以替代,绝对的轻量化不耗资源,而且完全免费,收邮件用Foxmail或者Dreammail完全可以替代Outlook,Office家族的其他几款软件基本用得很少了。如果是工作要用,所有不提供正版Office的公司,基本上不需要使用Office。
  虽说Office的精华在于Excel,但是使用最广的是Word和PPT,其实对于排版来说,LaTeX绝对可以完爆之(我已经好几年没使用Word了,六七年前也曾是Word高手不过也受够了),鉴于LaTeX的江湖地位,这里不做任何介绍是最合适的。只是要提一点,PPT的价值已经超越了幻灯片排版,成为了一种思维方式,在这里我不做过多评价,需要指出的是LaTeX & beamer已成了另一种思维方式。
2. 分析软件
  R。这里也不做更多的说明。
3. 安全软件
  我从第一台电脑开始,就买正版的江民,后来360横空出世,试用后感觉不错,就使用过几年360+卡巴的组合,直到现在,我还有套正版的卡巴没有过期。不过鉴于卡巴在3Q大战中令人失望的表现,我已经完全弃用它了,以后应该只会使用360+小红伞组合,都是免费的。有两台电脑用这个组合已经好几年了,从没中过招,现在我的首选电脑也开始用这个组合了。360在用户体验上一直令我满意,从来没使我有过不悦的感觉。小红伞安全又不耗资源,从不会让我主动想起它,这就是最好的杀毒软件。
4. 编辑工具
  以前习惯用Ultraedit,也使用过Editplus编辑网页之类的,工作中使用Winedt写R代码和LaTeX代码。自从发现了开源的Notepad++后,这些都可以不用了。尤其是添加了NppExec插件后,可以自由地设置各种快捷方式,很轻松地改造成LaTeX的IDE,也可以打造一个简单的RCMD平台,不过对于R,有现成的NppToR可用,只是目前驻留内存的方式有些不爽,要是有个类似RWinEdt的东西就好了。
5. 图形相关
  说道图形相关的软件,就会出现PhotoShop这个难以逾越的屏障,不过难度越大越能体现开源的力量。开源界同样有强大的GIMP。作为一个修图仅限于基本功能的使用者,我觉得没有差别,据说高端的使用者越发会觉得GIMP的强大。虽然开始用GIMP可能有七八年了,一直只是使用仿制图章和转EPS之类的简单功能,现在开始学摄影,打算花时间多研究一下了。
  至于读图工具,自从使用了Google的Picasa之后,我就再也不用ACDSEE了,除了GIF的动画显示以外都要方便很多。
6. PDF相关
  阅读PDF的Adobe Reader本来就是免费软件,只是比较耗资源,现在的foxit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打开文档要快得多。生成PDF文档也不需要盗版的Acrobat,LaTeX直接可以编译生成PDF格式,而且是内嵌中文字体。如果要进行PDF的转换,强烈推荐PDFCreator,这是我每次装系统时前五位安装的软件之一,会添加一个虚拟打印机,非常便捷地将一切文档打印成PDF,也可以内嵌中文字体,和Kindle是绝配。
7. 压缩工具
  WINRAR肯定是盗版比例最高的软件之一,不过7-Zip完全可以替代,虽说是个小软件,平时使用的太多了。
8. 电子词典
  电子词典和杀毒软件一样,非常管用而且正版的价格不贵,完全可以买正版的金山词霸。不过我最近试用了有道词典之后感觉不错,以后可能会一直使用免费的有道词典了。词汇量和释义不比金山差,反应速度比金山慢,但是目前能支持Chrome,这是我用它的最大理由。
9. 开发工具
  这个也不用多说,无论是编译器或者IDE,基本上都能找到强大的开源工具。如果数据库也包含在内,也有很多很好的选择。
10. 其他工具
  还有很多我不常用的软件,也可以很容易地告别盗版。如果用正版的操作系统,刚开始一般要对磁盘进行分区,在这里强烈推荐paragon,免费的磁盘分区软件,以后重装系统后分区的时候再也不需要使用盗版的Acronis Disk或者Partition Magic了。下载软件很多都是免费的,我一般用右键另存下载所以不使用,不过FTP下载可以使用FileZilla Client。我现在基本不在电脑上看电影和听歌,所以对于媒体播放不是很了解,至少以前用过的KMplayer和千千静听都是既好用又免费。至于聊天工具输入法之类的,本来就是免费的。
  告别盗版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满足日常的使用其实根本不需要盗版,在计算机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的今天,具备一套非常轻松干净的软件系统,对工作和生活都能带来很大的便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