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xccds1977@gmail.com博主的自我总结,有见地


钱钟书曾说,鸡蛋好吃不一定要去认识下蛋的母鸡。不过人类是社会化的动物,访客和博主都希望有多一些的交流。在2012年元旦之即,写下这篇短文算是我的简介吧。

最早接触的计算机还是一台386,那时作为Geek的成就感来自于迅速的打下一连串DOS命令,而Windows出现后这种击打的快感便消失了。所以当再接触到R语言时,这种命令行的工作方式让人非常亲切。

上大学时很想选择计算机专业,但未能如愿。之后硕士阶段学习经济学,离原来的想法越来越远。好在有遇到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中也包括了很多统计学知识。所以在那时接触了好些数学工具和数据分析软件,包括Matlab、Mathematica、Maple、SPSS、Stata、Minitab、Eviews。接触R语言则是在捣鼓linux的时候,想寻找该系统下的统计学工具,就这样知道了R这个名字。

之后坠入贪欲的陷阱,花了很多时间想建立机械交易系统在市场中火中取栗,后来才意识到这只不过是永动机的翻版。不过这段编程的经历仍有一定的价值。

对我而言,最有意义的时光是教书的那几年。因为教一门课才能使你真正的理解它,讲授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学使我在数学方法和数据分析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讲课也很有成就感,在课堂上用简单的Excel就能做回归分析、计算投资组合、期权定价、演示随机漫步,这些小把戏总能得到学生的惊叹。后悔的一点是当时没有用R来而是用minitab来讲授的统计学。

在中国,知识的价格总是被低估,离开了学校后呆在一个研究所里面,研究所很无趣但所幸空闲尚多。对于时间上的安排,我总记得刘慈欣作品中的一句话,找一个爱好沉下去,这辈子就很容易度过了。就这样我建立了这个博客来实践这句话,此博客的主题是数据科学与R语言的结合应用。我希望它作为一个记录、积累、交流和宣传的平台,将逻辑、统计思维、数据和计算机工具融为一炉,使我们对身边的数据形成更为深刻的理解,使更多的人能够应用数据分析,拨开事物表面的迷雾而获得真知。也许其中的内容不值识者一哂,Just for fun。

古希腊人说过:闲暇产生智慧。虽然并非数学或计算机专业出身,但日积月累下来,倒也有所收获,兴趣日渐浓厚。我很喜欢爱因斯坦的话,“我自己只求满足于生命永恒的奥秘,满足于觉察现存世界的神奇结构,窥见它的一鳞半爪,并且以诚挚的努力去领悟在自然界中显示出来的那个理性的一部分,倘若真能如此,即使只领悟其极小的一部分,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总结:一个未留洋、未读博、非名校、非名企、没经验、没背景、不专业、不年轻的人,保持着好奇心和阅读的习惯,在探索这个世界。

My twitter and Weibo: @xccds
My Email: xccds1977@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