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个人主页建站心得【转帖】


个人主页建站心得【转帖】

  从第一次建立个人主页站点到现在,过了四年,也换了四个域名和主机提供商,现在终于搬到GoDaddy了,以后也再不会换了,在这里把这几年建站的心得记录一下。
  建站必备的两样东西是域名和主机,域名是自己的网站在网络中的标识,主机是存放内容的地方,通过域名可以访问到主机里的内容。
  注册域名就像注册邮箱一样,可以在任何一个域名提供商手中购买,各家提供商的价格差异不大。国际上管理域名分发的机构是ICANN,它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组织。按道理域名是不要钱的,但是光有域名还不行,需要能解析到互联网上的某个地址,因此ICANN授权了很多顶级域名注册商,由他们帮忙注册并提供域名解析等服务,每年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在顶级域名注册商下面还有很多域名代理商,他们通过捆绑主机来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理论上只要有独立的IP就可以用作主机,哪怕是家里的个人电脑也可以,把域名解析到该地址就可以了。但是不同的主机性能和稳定性以及网速都不同,一般需要租用某个比较大的主机提供商的服务才能保证站点的稳定,在国内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就是所有的域名都是需要备案的,拿自己的服务器作主机基本无法备案。一般来说,域名提供商通常都会同时提供主机服务,域名和主机在一起买会方便很多,由于域名的价格和服务大家都差不多,按照主机挑选就可以了。
  除了域名和主机以外,还需要考虑自己的站点系统框架的问题,一般都是自己弄个免费的系统,软件的东西很多开源可用,不需要花钱,不过该系统主机服务器是否能支持是需要事先确定的。
  我的第一个站点买在万网,国内的老大,域名解析比较方便,主机速度和稳定性都很不错,但是主机价格很贵,我当时买了域名和一个最基本的主机,只能存放静态HTML网页,利用万网提供的模板做了一个很简单的站点。修改内容时用FTP把页面下载到本地,然后直接在HTML里面编辑。因此几乎从来不更新。
  一年之后,我希望把博客也放在主页上,总是手工编辑HTML页面肯定不行,需要一个动态的博客系统,万网的基本主机不够用了,至少也要能支持ASP的,现在最便宜的也要620元每年,于是我换到了阳光互联。在国内买域名有一个最不爽的地方在于域名根本就不是自己的,授权信息(Authorization Info)是不会给的,把域名搬到另外一个主机是很麻烦的。反正我的名字太常见了,好域名早就被别人注册了,换主机就直接换域名了。阳光互联的入门ASP主机一年280元,比万网便宜多了。我找了个开源的框架,自己做了个 ASP + Access 的博客系统,很有DIY的乐趣。阳光互联的稳定性和速度和万网差不多,但是服务一般,备案全程都要自己动手,客服电话也不容易打通。
  又过了一年,自己DIY的热情减退了,看着满街的Wordpress站点,我的ASP都不好意思和他们交换链接,于是我也决定转向Wordpress阵营了。但是需要MySQL和PHP的支持,最好是Linux,阳光互联上最便宜的要480每年,于是我又转到了美橙互联。Linux200型一年198元,又换了一个.name的域名。很方便地装上了Wordpress。美橙的服务很好,备案可以帮忙操作一部分,客服也很容易联系上,有问题也能快速解决,不过主机的稳定性好像差一些,主页经常打不开。
  换了三个域名主机提供商还没搬到国外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是想当良民,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又不是什么写不得的,要求备案就备案嘛;第二是放在国外怕被墙,速度可能也会慢些;第三是觉得国外太贵了。
  现在看来,这三个因素已经改变了。备案的复杂程度已经逐渐超出了良民能接受的范围,刚开始填写资料就行,后来要上传扫描件,现在已经开始要现场照相了,而且那个备案的网站是我见过的最垃圾的网站,比我最开始学JSP时做的网站还要烂。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外的提供商后发现,速度也不慢,GoDaddy之类提供商的网站由于数量太大基本也不会被墙,而且如今各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反对网站都墙不过来,哪里顾得上我的,况且就算被墙至少网站还在,翻出去就行。另外,价格也不贵,尤其是人民币升值之后,竟然比国内还要便宜很多。
  相比起来,站点放在国内的弊端就难以忍受了,除了越来越麻烦的备案过程以外,域名不是自己的让人很没有安全感,不愿意用心去经营。而且国内的域名提供商好像不提供屏蔽WHOIS的业务,所有的资料完全暴露在互联网,太可怕了。
  以前由于国外的域名和主机比较贵,还要选择一下,现在基本就直接选GoDaddy了,全球最大,速度快服务好,价格也便宜,还不用担心被墙。
  到它的主页 http://www.godaddy.com/ 去注册一个帐号,然后选择域名主机以及相关服务加入购物篮,最后一起付款就行了,现在能支持支付宝,非常方便。注意这些东西一次购买还可以打折。第一次购买域名的时候需要填写个人信息,这些如实填写或者随便填个都可以,建议如实填写,反正可以屏蔽。注册域名的时候,还会推荐 Certified Domain 和 Private Registration account 的额外服务,前者是认证注册信息的,如果是电子商务站点可以买个,客户可以去验证信息增强可信度,后者是屏蔽注册信息的,个人站点建议买个,反正不贵,而且WHOIS上再也查不到自己的信息了。买完域名就可以选主机了,我买的是经济型的Wordpress主机,10G空间不限带宽,10G的MySQL数据库,100个邮箱帐号,如果一次买一年,不打折只要48美元,这个标准国内我用过的最便宜的美橙都要7398元每年。域名主机以及屏蔽服务一起买,最后打完折只要60美元(听说在网上可以找到折扣券,还能继续打折),用支付宝付完后只要400元不到,比国内便宜太多了,以前我用过的三个提供商,每年域名主机加一起没有低于300元的。
  如果是Wordpress的主机,买完后直接按照提示就可以开通,设置好管理帐号和密码,直接登录到站点,发现最新的Wordpress已经安装好。异常方便。我把以前那个站点很容易就搬了过去,中文字符字体什么的都没有问题,速度也还可以。最重要的是,我终于有了"这个站点是我自己的"的感觉,以后再也不用到处搬来搬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