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Windows下R的编辑器(eclipse)


Windows下R的编辑器(eclipse)

  说到强大的IDE,eclipse肯定是首先会被想到的几个之一,幸运地是,R也能使用它。在http://www.walware.de/goto/statet上有个StatET的插件,专门为R而做,从此R就能在eclipse的平台上享用一切eclipse的功能。
  如果机器上没有eclipse,可以在网上JAVA相关的社区找到很多很详细的教程,JRE和R中的rJava包是必需的,建议最好顺便把JDK也装上,eclipse的环境都搭好了,不用JAVA太可惜了,能写R程序的人肯定也能写JAVA程序,R和JAVA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搭档。可以在网上搜索安装JDK和eclipse的教程,这样能顺便装好JRE,再在R中install.packages("rJava")。(可以在eclipse中试验JAVA调用R了,参见之前的博文)
  我机器上的eclipse是集成了MyEclipse的3.3.2的版本,版本不同菜单或者界面会有所不同,不过仔细找找都能很容易找到。安装StatET可以直接通过eclipse的安装插件功能。在我的版本下,进入Help –> Software Updates –> Find and Install,选择search for new features to install,输入下载地址http://download.walware.de/eclipse-3.3,可以起名字为StatET。确认后可以自动安装好该插件,但是现在还不能用,需要进行一些配置。
  首先,进入Window –> Open Perspective –> Other,将默认的JAVA透视图(相当于不同的界面环境或者视角)改成StatET的,可以发现显示界面会有一些调整,而且工具栏中可以看到R相关的图标了,这是为R订做的,也可以进一步对各个栏目进行修改。
  然后配置R的交互环境,进入Windows –> Preferences(和配置Tomcat的方式类似),点击StatET,展开R Interaction,点击R Environments,将R的安装目录添加进去。确认退出。
  由于默认的运行方式并不是Rterm,因此还需要配置R的运行方式。进入Run –> Open Run Dialog,可以打开运行配置界面,找到R Console,双击生成一个名为New_configuration的新的配置,可以将其命名为R 2.10,就在默认的Main标签下,将Launch type改成Rterm。然后可以在Options/Arguments的框中输入-q,使得启动时不打印版本信息。点击Apply就设置成功了。然后点击Run,可以发现最底部的Console栏中已经开始运行R了。至此配置全部完成。
  下面进行测试,新建一个工程rtest(File –> New –> R-Project),选择或新建一个文件夹(在eclipse的Workplace下,安装eclipse时会遇到)。左边的工程树中可以看到rtest已经出现,右键选择new –> R-Script file,生成一个R文件,随便敲点代码,选择所有,在工具栏出现的R图标中点击Run Selection,发现下端的Console中自动运行了该命令。注意Console的下端有个输入行,里面可以手工键入R代码,回车后也能在Console中运行。
  退出前需要关闭Rterm,点击Console上方表示Termanate的红色方框,将关闭Rterm。如果需要再打开点击之前配置好的R 2.10就行。
  关于快捷键的用法或者字体显示之类的配置,可以参考eclipse的教程,充分发挥eclipse强大的功能。
  个人认为,如果平时不开发JAVA,不一定要用eclipse,因为这个东西比较复杂,要想用得得心应手需要好好研究eclipse。但是话又说回来,连eclipse都用熟了,不开发JAVA就浪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